【文/ 陳思庭 物理治療師】

 

 

退奶的乳房變化:

退奶即是乳管產生萎縮的過程,同時殘存在乳管的乳汁,需要被身體慢慢自行吸。

原先在乳房中脂肪細胞會因為退乳的過程,開始再度肥厚起來,去填空乳腺管萎縮後的空間,而乳房的大小會隨著脂肪的填充,慢慢恢復到哺乳前的大小。

 

親餵的媽媽,退奶時乳房會覺得,寶寶吸完變得不像以前鬆軟,變的較沉。

瓶餵的媽媽,退奶時會覺得擠乳變不好擠、流速較慢,擠完奶沒有鬆軟的感覺。

 

 

退奶正確觀念:

自然離乳(自然退奶)是最好、最自然的方式。

 

何謂自然離乳?

  即是寶寶不吸,媽媽自然乳汁也沒了。但這樣的現象其實是一個過程,隨著寶寶越大,對於母乳的需求會越來越低,隨之取代的是副食品或其他替代來源。

  會發現寶寶吸吮的時間變短,越來越容易因為環境外在而分心,玩一玩覺得口渴會再來吸,越來越愛吃副食品且量也開始吃的較多。

 

 

簡易退奶方法:

親餵:建議自然離乳。

 

瓶餵:離乳方式如下

退奶概念-01.jpg

《 思庭貼心小叮嚀 》:

  甜蜜又辛苦的哺乳過程即將邁入尾聲,最後完美的退奶收場是很重要的唷!

但由於每位準備退乳的媽媽們,各個家庭生活作息及哺乳型態不一樣,真正需要有一套個別化的退乳計畫,避免在最後乳汁吸收不完全的狀態下產生「乳汁囊腫 (cyst of galactostasia)

  穩定的乳汁囊腫對身體是沒影響,但若細菌侵犯、或病變容易衍伸成乳腺炎、組織鈣化及腫瘤之疑慮,需慎重小心!

--------另有篇文有在介紹乳汁囊腫(cyst of galactostasia)

 

 

   ( 有任何乳房問題,請洽思庭產後泌乳諮詢 '' )

 

 

 諮詢電話 : 02-29511536 /0975142277   

    line ID:  @sitingcare 前面要加@喔

 

 

此痞客邦頁面及文章內容為沐暢集團所擁有,

其所有編輯、編註、修改,均為沐暢集團所編輯。

arrow
arrow

   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