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/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】

 

常見演變成乳腺膿瘍的原因,包括:

  1. 不當擠乳
    常見的情況是媽媽把輕微的乳腺阻塞、腺瘤、囊腫,或是比較明顯的腺體等,誤以為是塞奶硬塊用力揉推,在不斷刺激之下哦,引起局部嚴重發炎、蜂窩性組織炎、蓄膿。
  2. 塞奶未改善
    奶水淤塞在乳房裡,一直沒有排除或被身體自然吸收,久了會形成非細菌性乳腺炎,一旦病況持續,就有可能形成繼發性細菌感染,例如乳頭有裂縫等情況,病菌(常見為金黃色葡萄球菌)就會侵入造成細菌性感染。
  3. 乳腺炎併發症
    正處在乳腺炎時期驟然停止哺乳,或同時熱敷、強烈推揉乳房,以上情況都會促使乳腺膿瘍的狀況產生。
  4. 乳房挫傷
    突然的大力撞擊在乳房組織,所形成組織血腫,有機會衍伸成乳腺膿瘍。
  5. 組織穿刺
    當乳房有潛在性發炎的狀況時,侵入性刺激可能會影響劇烈發炎反應。

但乳腺膿瘍是可以治癒的!
了解正確的診斷與處置,是恢復健康的重要關鍵。

  • 診斷包括:乳房的視診與觸診,以及乳房超音波影像檢查
  • 處置種類包括:

(一)藥物治療
需按時服用完整療程的抗生素(藥物或療程可能依照臨床細菌培養的結果調整)
(二)物理治療
初步評估媽媽膿瘍狀態,採保守處置,嘗試先以擠乳(非開刀)方式,協助媽媽將膿瘍從乳頭出口排除。
(三)抽吸、開刀引流
若膿瘍已形成閉鎖腔室,則需經由外科抽吸或開刀引流方式去治療。
(四)復健期:

  • 疏通排膿
    手術後,需充分了解膿瘍位置及正確擠法,並持續擠膿至傷口癒合 ,直到乳房正常化,且恢復哺乳。
    可以「持續親餵+傷口擠膿」或是「暫停親餵+從乳頭擠奶+傷口擠膿」
  • 哺乳計畫擬定
    視術後乳房狀況、尊重媽媽本身感受去決定哺乳計劃。
  • 影響因素:術後乳房敏感程度、寶寶是否願意吸、傷口是否靠近乳暈處、乳頭乳暈是否術後水腫⋯等等。
    可以請專業的人員依照媽媽與寶寶的整體狀態去擬訂較為準確!
    基本上,術後若各方面情況允許,寶寶親餵是沒問題的!但大多媽媽初期先以手擠奶,等乳房恢復到一個段落,再開始恢復親餵也是常見的狀況!

(五)媽咪的心理支持

此時期的媽咪除了身體不舒服外,心情也會相當的低落,需要家人的關懷與專業的協助,正面的力量可以幫助媽媽趕緊度過難關。
乳腺膿瘍的組織恢復期會大約3個月左右,若在急性期有搭配對的醫療處置,及排膿復健,約一週內會好至7~8成,寶寶也能同時恢復哺乳!

實際案例分享

arrow
arrow

   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