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/ 陳思庭 物理治療師]

 

 

    

 

乳汁囊腫(cyst of galactostasia)

  乳腺囊腫(Galactoceles),也就是乳汁滯留的囊腫(cyst),它們通常是哺乳習慣不良,乳汁瘀滯於導管內(塞奶),致使導管擴張形成囊腫,細菌侵入,繼發感染,導致急性乳腺炎或乳腺膿腫(膿瘍),此時乳管阻塞後,乳汁尚未吸收完全的結果。或哺乳期曾患乳腺增生症、炎症或腫瘤壓迫,也可造成乳腺的一個腺葉或小葉導管堵塞,使乳汁積聚在導管內而形成乳腺囊腫。

 

  如無細菌侵入感染,囊腫可長久地存在於乳腺中。哺乳期因乳腺腫脹,腫塊不易被發現,往往在斷奶後才自己發覺有異物在胸部內。

  囊腫呈圓形或卵圓形,表面光滑,可以推動,多數為單側、單個囊腫,可有輕微壓痛,觸之可有囊性感。

  早期囊腫內為稀薄的乳汁,以後由於囊腫長期存留,乳汁中水分被吸收使乳汁濃縮為乳白色黏稠物,如煉乳。偶可為凝乳塊,甚至像奶粉一樣呈固體狀態。

 


《 思庭貼心小叮嚀 》:

  建議若乳量供過於求的媽媽,或曾經有乳腺阻塞或發炎的媽媽,想要退奶的話,建議先給物理治療師觸診後,再與媽媽個別化討論平時擠乳頻率及生活作息,規劃屬於媽媽個人的退奶計畫。避免在最後乳汁吸收不完全的狀態下產生「乳汁囊腫 (cyst of galactostasia)

  穩定的乳汁囊腫對身體是沒影響,但若細菌侵犯、或病變容易衍伸成乳腺炎、組織鈣化及腫瘤之疑慮,需慎重小心!

 

 

( 有任何乳房問題,請洽思庭產後泌乳諮詢 '' )

 

 

 諮詢電話 : 02-29511536 /0975142277   

    line ID:  @sitingcare 前面要加@喔

 

 

此痞客邦頁面及文章內容為沐暢集團所擁有,

其所有編輯、編註、修改,均為沐暢集團所編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