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/ 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】

 

這幾年,政府 及 各大醫療院所大大推動母乳哺餵,從母嬰親善~到母嬰同室~

推波助瀾的鼓勵之下「哺乳潮」 隨之形成。

不可否認 母乳的營養價值最高,母乳的天然無需存疑,母乳獨天的母原抗體無可取代,母乳的好大家都知道!

(甚至有本書名就叫"母乳最好" XD 噗)

 

但也讓不少媽媽極度恐慌阿~~

 

 

 

 

 

尤其新手媽媽又緊張疑問到底要怎摸餵哩? 寶寶會不會吃不飽押?! 呃…親餵乳頭超痛  (還破皮見血!!!哭…)  

 

泌乳的知識呢?

沒錯~~~!    母乳該如何「正確」的給予寶寶? 您,真的知道了嗎?

       在這幾年充斥著母乳哺餵的觀念,但醫護人員給予的衛教,真的是完善且正確的

  嗎? (因為還是很多媽媽被擠得哀哀叫)

     

在從事在泌乳 物理治療的這幾年,讓我深深覺得 媽媽們缺乏太多母乳相關的正確

知識&常識。

媽媽們常跟我聊到,她們在待產期間,做好了萬全生產的準備

但孩子順利卸貨後…@@痾  沒想到卻是另一個大關卡的來臨,『母乳』!

卡關時護理師會前來關切。但發生的,往往發生的卻是以下的狀況

 

「媽媽懼怕的事」「媽媽不知所云的事」「媽媽人仰馬翻的事

 

以下

《經歷ㄧ》:

「媽媽懼怕的事」看似溫柔的護理師 會先觸診胸部,標準的手成C狀

硬生生!!的不帶感情,給它直接按下去(掐??),可能是壓乳頭、乳暈or乳房全部

當然是肉做的妳,立馬產生了想一腳踹飛加怒吼的疼痛

 

溫柔的護理師並隨口補上「媽媽妳乳房有奶水哦!可以餵寶寶」。

難道擠乳一定這麼痛嗎? 這是正確的嗎?

相信,直到現在還是有媽媽曾聽過「會痛才會通」「會痛是正常的」「每個人都是這樣痛過來的」這些的觀念真的是正確的嘛??  (超暈@@...

 

《經歷二》:

「媽媽不知所云的事」知道有奶水後,母性光輝四射

開始覺得,有奶耶~!!  有奶就餵!!!

但要怎麼餵?(親餵?瓶餵?杯餵?)要怎麼擠?(手擠?機器擠?混著擠?)

媽媽們總是跟我分享各式各樣的擠乳方法,以及各式哺乳觀念~~ ( 真的是千百種  )

但  ~因為其實在醫院,妳們就是這樣被教育著

如果有5位護士曾經教妳,妳就受惠了5種不同的擠乳方法。

那到底哪個方法好?那個方法正確??試了也不一定知道(ㄜ= = )

因為太多來尋求協助的媽媽們用不正確的方式在擠乳,造成後續的乳線炎,奶水不足,胸部瘀青。

對於正確擠乳,卻依然渾然不知 ...   (或許還覺得goole 比快XD)

那什麼才叫正確的擠乳呢??

 

《經歷三》:

「媽媽人仰馬翻的事」

被斷定有奶後接踵而來的,不管是母嬰同室、親餵母乳、徒手擠乳、乳房腫漲、乳量不足、情緒低落、不知為何寶寶哭、宮縮痛、傷口痛、蓬頭垢面、睡眠不足⋯⋯等(實在太多…暈@@)

除了媽媽本身,照顧你的另一半也是跟著一起"獠下去"⋯(累…)

這些都是媽媽們常在困擾的問題,難道沒有更好、更快、更正確方法 可以快速協助歩入康莊大道? (跪求….)

在大家都在餵母奶的狀況下,搭上母乳潮的妳,那種不餵就是最大萬惡,奶水不足的愧疚感,但奶擠的又痛、又腫、又醜 (都快哭斷腸了 嗚…) 實在超無助 ...

  台灣醫療環境方便、友善,但醫護比例一直都是嚴重失衡的狀態,ㄧ位護士配給的嬰兒是4~5位,但事實卻??(您逛逛嬰兒室便知)

對於要顧嬰兒又要顧產婦的護士們,當然停留在妳身邊care的時間就會減少許多相對的,妳獲得的衛教可能就稍嫌..不足

 

   在這近幾年來,物理治療  默默的在哺乳媽媽中,協助乳腺炎的媽媽們走出陰霾,我們不再只在醫療院所擔任一般復健師的角色﹔

因為原來發現,有好大一群無助的哺乳媽咪們需要我們物理治療人員專業的協助。

在此~希望你們可以認識我們的專業,「產後物理治療

 

 

 ( 有任何乳房問題 ,請洽''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'')

 

 諮詢電話 : 02-29511536 /0975142277   

    line ID:  @sitingcare 前面要加@喔

arrow
arrow

   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