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/ 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】

 

  乳頭、乳暈水腫在初期比較常見,因為剛開始學會餵奶或擠奶的媽媽,乳頭還很細嫩,或者初期乳房腫脹engorgement (石頭奶)時,有時候寶寶含乳不正確擠奶器吸力太強拉扯,乳頭很快就會發紅變腫。

  

  後期可能會因為硬塊阻塞,奶水無法正常移出的狀況下,還是依舊用吸乳器硬吸,使乳頭乳暈皮膚變薄、變腫。

 

胸部症狀:

 覺得乳頭較硬、較沒彈性、沒血色、比原先大小還大,奶陣來的時候會很刺痛,

寶寶親餵變得沒耐性(因為不好吸)且會疼痛;嚴重水腫可能併發雷諾氏症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初期乳房腫脹(石頭奶)合併乳頭水腫時,乳頭長度會變短、乳暈會變硬。

              

 

 

知識小天地:

機器擠奶是反覆的將真空壓力作用在乳頭、乳暈處將奶水引流,在吸引的同時會將皮膚吸的較薄透,進而造成組織水腫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含乳不正確時,寶寶會將不對的吸力吸在表皮上(非真正吸吮乳汁),造成局部水腫、皺褶、皺裂。

           

 

 

  慎選吸乳罩杯很重要!

不適合的罩杯會讓乳頭在罩杯中反覆的抽吸移動,甚至會讓乳頭與乳暈交接處過度牽扯造成裂傷。

         

 

  • 有些媽媽乳頭較短、較小,也要適應寶寶的吸力隨之變長變大,在這乳頭朔型的過程中也許也會造成短暫性的水腫。


*乳頭暫時性水腫:

純粹是暫時機械壓力造成的,但皮下空腔跟組織間隙還是保有彈性,擠完奶後大約30分鐘內會恢復原狀。

 

*乳頭病理性水腫:

皮下空腔跟組織間隙已經沒有彈性,造成組織間液滯留,擠完奶後一直都無法恢復原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媽媽自行處理方式:

反向施壓使乳房柔軟 (Reverse Pressure Softening)

這是由Cotterman學者研發出可以減緩乳暈腫脹的手法

 

     

步驟:

  1. 輕輕的往胸壁內壓3~5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2. 手指上下輕柔乳暈
  3. 輕輕的把乳暈撐開

 

*以放射狀方向,每個方向都要執行

*做完手法的效果:

      

 

注意:

  1. 因為水腫時神經較敏感,所以在做的過程中可能會有點刺刺的
  2. 往胸壁壓的力道要平均且不要太快放開
  3. 擠乳前後都需要做此手法

 

吸乳罩杯如何選?

一般吸乳器附屬罩杯規格為21~23mm,但有些媽媽乳頭偏大或過小,若使用的不符合大小的喇叭罩或容易引起乳頭、乳暈水腫受傷。

 

方法:

測量寬度: 簡單將罩杯套在乳頭,以乳頭的邊界計算離喇叭罩的邊界是否間距3mm

         

吸乳器罩杯-1.jpg

間距過小:容易摩擦形成乳頭皺裂

間距過大:容易造成水腫變形

吸乳器罩杯-04.jpg

  

 

    

《思庭貼心小總結》:

乳頭乳暈水腫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改善,最根本的還是要改善其造成的原因:

不當真空吸引、過分用力擠乳、親餵姿勢不良。

有相關問題歡迎諮詢思庭產後泌乳諮

 諮詢電話 : 02-29511536 /0975142277   

    line ID:  @sitingcare 前面要加@喔

 

此痞客邦頁面及文章內容為沐暢集團所擁有,

其所有編輯、編註、修改,均為沐暢集團所編輯。

arrow
arrow

   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